close
如果有人說逃避是癌症,
那.............
我會說藉口是針筒,習慣是嗎啡!

人生中存在著好多好多的困難,
這是老天爺所精心設計給每個人的,
每個人的習題都不一樣,
有時候是考試、有時候是個性、有時候是情感,
但是老天爺似乎可以預測出眾生的制式化處理模式,
又甚至可以說,老天爺在眾生的身心靈裡都植入了相同的晶片,
這晶片中程的式語言可能是這樣子寫:
遇到困難→一時無法突破→逃避→找藉口→安慰自己→漸漸習慣→與困難共存。

舉例來說,
如果單身是個困難,卻又一時無法突破,
那我們不知不覺在潛意識中就會選擇「逃避」,
而這個逃避就像癌症一樣,連我們自己都不會發現,
於是下一步的我們就會開始說:「我還是喜歡一個人過生活,因為:
不用被另一半羈絆,不用擔心另一半劈腿,不用擔心對方是不是在生氣........等等」,
等到時間一久,我們真的相信自己的個性就是適合一個人生活,
而且更重要的是,時間一久,我們真的習慣一個人生活了,習慣的養成又很難改,
於是等到幸福來敲門時,我們就會猶豫不決,因為我們確確實實已經習慣了一個人生活,
要習慣兩個人共同生活,又是一件難事,因為要再改變習慣又必須再付出一定的代價~

→但是你真的以為你自己是適合一個人生活嗎?其實錯了,你只是「習慣」了一個人生活,
而不是你註定應該要一個人生活,這個習慣可是你自己養成的!

又舉例來說,
寫論文是件困難,本來就會遇到大大小小的瓶頸,
我們在不知不覺中又會想要逃避,而這個逃避有時也是無聲無息,像癌症一樣,
於是我們就會開始找藉口說:
「唸書已經唸好久囉!不如出去賺點錢、換一換環境」又或者說:「我不想給自己太大的壓力」、
「還是上班好,上班可以賺錢,又可以怎樣又怎樣」、「我的文筆很爛,一點靈感都沒有」
其實,說穿了,還不就是在逃避,眼前的論文你不硬逼自己寫,難道會憑空出現嗎?
再來,看到的例子就是一再延畢、一再延畢,一直算自己還剩幾年可以拖,
拖拖拖,論文真的有出來嗎?沒有嘛!真的上班壓力有比較小嗎?沒有嘛!錢真的有存多少嗎?沒有嘛!
等到最壞的情況出現了,再找大家一起安慰說:「其實學位不重要,工作的經驗才是決定賺錢多寡的決勝點!」
如果真的是如此,何必要考研究所呢?

→羨慕別人,說穿了,還不就是自己懶得做罷了,有誰是天生適合寫論文的嗎?

再舉例而言,
面對別人的邀約,內心想說不,但是不去後又再那邊覺得自己很孤僻,
其實如果可以看清楚事情的本質,這不過又是老天爺的把戲而已,
你真的以為你內心的感覺是不想去嗎?還是你內心的感覺是因為自己一直對於自己不擅長社交有恐懼症所導致的,
追根究底,不過就是自己知道自己不太會跟別人裝熟、不喜歡社交、不擅長炒熱氣氛,
如果以上這些算是個性上所欠缺的能力的話,那自己在面對這樣的困難時,
所找的藉口便在於:「我要順從我自己的感覺」,但是當你一個人靜下來的時候,
會不會發現其實你之所以會有「我不想要答應別人的邀約」的這種所謂「自己的感覺」,
其實是來自於自己始終欠缺社交或是裝熟的能力,假設這種狀況成立的話,就會一直陷入循環論證,
因為我不擅長裝熟與社交,所以我不想答應別人的邀約,所以我要順從我的心意,而這個心意之所以會形成,
還是來自於我不擅長裝熟或社交,

→所以重點並非在於你有沒有順從你自己的心意,而是這個心意的起因是什麼,必須予以探究,
究竟是客觀上如單純身體不舒服而不想答應別人的邀約,還是,主觀上對於這樣的場合欠缺應付的能力,
如果是前者,那你順從自己的心意後,絕對不會有不開心的後果發生,
那如果是後者的話,表面上順從完自己的心意後,就會莫名其妙地產生不開心的狀況!


其實還有很多例子,但是限於篇幅,就不廢話了。
總之,舉這麼多例子,也不過希望各位看倌,可以好好檢視一下自己!反省一下!

唉~不過說了這麼多(如果你們也認為我說的有幾分道理的話)
我目前也只能發現老天爺在我們身上植入的軟體程式內容為何?
但是,要如何解開老天爺的設局,我自己也不知道,因為我在某一程度上,
也還在這個老天爺的設局中,不斷地循環中!

我想除了勇於突破自己的困境外,似乎沒有其他的方法。但突破現狀這件事確實很難!
也就是說這篇網誌的下集,短期內是不會寫出來的,
除非哪天我悟出些什麼新的心得囉~




※此篇文章被閱覽了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錢德勒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8)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