DSC_1384

 

 

本文副標是「極致美學」

我相信大家一聽到「極致美學」一定會莫名其妙想到孫芸芸

但「極致美學」這四個字不應該被孫芸芸獨占

如果光靠穿得美美在那邊一直吸地跟開冰箱,那這樣也太容易了吧!哪有「極致」?!

說到極致

好歹也要腳被吸塵器的電線纏住而仆街,但還是堅持要吸地吧

再不然也要頭被冰箱門打到,但還是硬要一直來回開冰箱門,才勉強叫做「極致」吧

 

 

正所謂在家靠父母,出外靠朋友

今天錢德勒小弟我初來貴寶地,為各位看倌帶來一般人較難接觸的「極致美學」(敲鑼兼賣膏藥)

(如果下一張放上我自己的照片,我應該會被各位檢舉到爆~~)

 

 

這是一家日本料理店,店名叫做「魚道生

地址:台北市大安區信義路四段199巷13號

電話:(02)27024323

檢視較大的地圖 

 

 

魚道生的外觀走低調風

店裡有幾間包廂的位置

但好心的錢德勒大姊為了讓我跟我錢爸錢媽可以一邊讓味蕾享受美食的衝擊,一邊讓眼睛享受視覺上的震撼

所以特地預訂了吧台的位置

DSC_1386  

 

由於是吧台的位置,所以我們跟廚師的距離大概只有52.4789公分(現場實際測量結果)

廚師的鼻毛有無外露都一覽無遺,完全逃不出我們的法眼

經我檢查後

很慶幸的,主廚濟安師父完全過關(噹噹噹),100分

(我這顧客管的也太多了吧!?)

 

 

我們每個人的桌面前方是廚師放置當日進口的新鮮食材

DSC_1388    

 

 

然後我們每一個人前方都有一塊黑色的磚塊(?!),如果你覺得菜不好吃,可以隨時拿起來餵廚師吃磚塊

DSC_1387  

 

 

然後在我前方的食材是可愛的海鮮串,他們在我用餐的過程中一直發出:「快來吃我~快來吃我」的叫聲,真是太欠揍了~

DSC_1410  

 

一開始由於我們比較早到,整個吧台只有我跟錢爸錢媽

我們三人跟主廚濟安師傅就像相親的男方女方,都不敢直視對方的眼神

我只好一直咬手帕(!?)

深怕跟濟安師傅四眼相接後,會不知道該聊什麼?!

但由於跟濟安師傅距離這麼近,不聊一下實在無法打破僵局

那該聊什麼好呢?!

 

該問濟安師傅說:你早餐吃過了嗎?你最近便秘的狀況有好一些嗎?!

還是要問:小叮噹跟大雄在哪裡啊?你可以叫他們出來一起吃嗎?!

 

 

天啊~到底要聊什麼(四人八眼眼神飄忽不定)

真是太尷尬了當時

好家在濟安師傅以前有在京都花間小路當過藝妓打工過(大誤!!!)

過了一會兒氣氛馬上轉為熱絡

我也可以默默的把嘴裡咬著的手帕對折兩次收起來

雙腳也張的超開狂抖(這是哪招?!)

 

濟安師傅話不多說

馬上在我們面前展現刀功,瞬間變出一盤超好吃的生魚片

DSC_1390  

 

生魚片的調味都已經完成

所以送到我們面前時,我們只要負責吃就好了(大口大口嚼)

 

 

正當我們在吃上面這道料理時

濟安師傅馬上再次登場展現他驚人的絕活

DSC_1396  

 

 

切下去的瞬間,瞧那指法有多小心翼翼,深怕會壓傷了新鮮還尚有彈性的魚肉

DSC_1398  

 

 

由上圖就可以知道濟安師傅的指甲相當乾淨(我根本是衛生股長啊)

要是指甲裡面有黑垢,我一定要他在我面前把黑垢吃下去(哎喲~開玩笑的啦XD)

 

整個店裡的裝飾相當清幽

我相信這家魚道生餐廳既然敢直接在客人面前展現廚藝

他們對於衛生以及環境的設計與照護自然甚有信心

 

你瞧水槽旁那個放著新鮮生魚片的淺竹籃

既衛生又美觀

在現場看了之後食慾更是大開

馬上叫老板把最好的魚肉都給我上上來!!!(喓喝)

DSC_1399  

 

 

接著上了一片超好吃的炙燒生魚片(魚的種類我現在全忘光了@@)

DSC_1401  

 

除了生魚片之外,微沁清酒絕對少不了

DSC_1405  

 

 

這個放在竹簾蓋起來的盒子裡,是超好吃蝦、海膽、花枝,海膽下方的綠色部分是青菜(什麼青菜我又忘了,來人啊~快給我銀杏啊!!)

DSC_1402  

 

在這裡用餐

就是享受第一手完成的料理,然後眼睛看著師傅的銅體(!?)

然後眼睛看著師傅的手藝

 

 

由於芥末是日式料理不可或缺的沾料,或者應該說是調味

在我面前擺著這一大坨綠色的芥末

不知為何,芥末放在竹板上,中間在墊著竹簾,一整個讓我覺得好有味道(陶醉~~)

DSC_1408  

 

 

師傅偶爾會在我面前打起詠春拳(!?),莫非濟安師傅才是真正的一代宗師

DSC_1412  

 

 

當天我看到三位師傅

一眼望去就知道濟安師傅才是第一把交椅

那個氣勢實在騙不了人

但是其他的師傅也是相當的專注與好手藝

 

 

接下來這兩張另一位師傅展現刀功,第一張是他往魚肉的0.2公分處劃入,第二張就是那薄到可以當衛生紙的魚肉已被刨下

no.1

DSC_1419  

 

no.2

DSC_1420  

 

 

真是太強了

每一口的生魚片都是一樣的厚度

掌握厚度的功力更讓的生魚片可以更加快速地入口即化

 

 

正當我看著其他師傅

沒想到濟安師傅這邊已經準備上八寶挫冰(?!)給我們!!!

DSC_1413  

 

 

濟安師傅馬上在冰塊上擺上花枝與軟絲

手上更是隔空抓藥(!?)搓著一小球芥末

以精算過的大小進行擺盤的最後階段

DSC_1422

 

 

 

 

DSC_1423  

 

 

每一道料理在他們眼中都是精緻的美覺呈現(在花枝與軟絲上的紫紅花朵是山蘇花)

DSC_1427  

 

 

正當我們在享用料理時,師傅又馬上開始下一階段的廚藝秀

DSC_1434  

 

哇嗚!!!

是螢光烏賊

DSC_1437  

 

「螢烏賊」(Firefly Squid) 是在日本富山最具特色的水產

這是魚道生特別從日本富山縣直接空運來台的

螢光烏賊大約7釐米長,超小一隻的,所以你們可想而知那個肉質有多鮮嫩

 

 

濟安師傅正在為每一盤的螢光烏賊酌上醬汁,醬汁的多寡絕對不馬虎

DSC_1442  

 

 

濟安師傅的眼神真的超級專注,仿佛醬汁多了0.03cc,他就會馬上拿旁邊那把利刀切腹自殺謝罪

DSC_1441  

 

 

我真的不誇張,螢光烏賊「嫩」到不行

我想我大概可以有點理解為什麼有人會有戀童癖(!?超級大誤)

DSC_1447  

 

你瞧上圖烏賊上面的醬汁與幾粒的香料,感覺都是已經精算過的!

真是太令人讚嘆了(起立鼓掌)

 

然後特別要一提的是,就是每個人黑色磚頭上面會擺放嫩薑與蘿蔔、蘿蔔絲

這個蘿蔔是一絕,這是店內用橘子皮與山蘇下去醃製去味的,一點蘿蔔的生澀感都沒有,超級鮮甜入口

DSC_1439  

 

就這樣

我們欣賞著每一位廚師的廚藝,每看一眼,都會增加下一道料理的美味

DSC_1453  

 

DSC_1460  

 

 

芥末的後方又出現新的小杯子,不知道濟安師傅又要帶給我們什麼驚喜

DSC_1464  

 

接著更大碗的挫冰又出現了

DSC_1466  

 

原來是這道料理

DSC_1468  

 

這冰與櫻就是要呈現那小碗裡的珍寶

裡頭是星鰻的幼苗佐桔醋

可以用喝的方式入口,又是一道大得分的佳餚!!!

 

 

接下來這一道也是超級好吃的

好像是魚膽(!?我真的忘了),反正裡面的脂肪吃起來超像加了沙拉一樣,但順口又不油膩

DSC_1482  

 

 

某一種魚(哈哈~我吃過全忘了)

DSC_1501  

 

史上最好吃之日本空運來台黑鮪魚,我發誓真的是「入口即化」

不騙人的,我只要動一下我的舌頭,鮪魚就這樣慢慢化掉,我嚴重懷疑剛剛濟安師傅有用化骨綿掌,怎麼會這麼好吃啦!!太扯了

DSC_1509  

 

 

接下來是一連串的握壽司逆襲

每一個都超好吃的啦!!!!!!!(流口水)

 

 

師傅在幫我們準備每一塊握壽司途中

都給了我們密宗的手印加持,順道祝福大家來年諸事圓滿順遂(!?)

你瞧這手印打得有多曲折

DSC_1480  

 

 

鯛魚

DSC_1532  

 

鰻魚

DSC_1537  

 

某種魚

DSC_1541  

 

 

中間還有很多道

有時候吃完才想起來說:靠!忘記照相了~哈哈

總之,每一道都是經典

 

 

這每一個握壽司都經過濟安師傅來回好幾回180度的捏製、輕壓、塑型

DSC_1525  

 

 

連在握壽司的魚片上塗上沾醬都是如此小心翼翼與專注

DSC_1528  

 

 

途中來一道壽星來慶生才有的好吃粉紅蕎麥麵,敲好吃的啦(啾咪~)

DSC_1514  

 

鮪魚

DSC_1547  

 

 

最後的魚湯

DSC_1544  

 

甜點紅豆湯

DSC_1553  

 

 

這一趟美食驚奇之旅,到這邊是已尾聲

 

整個過程我終於明瞭為何人們總說中國人是用嘴巴吃美食,日本人則是用眼睛吃美食

整個廚藝的極致美學讓佳餚更添美味

 

整個吧台我最愛廚師的這片木質料理台

每製作完一道料理,師傅會很乾淨的用白色抹布擦拭刀面與桌面,然後再將白色抹布拿去清洗,過程相當謹慎

DSC_1431

 

DSC_1462

 

 

料理過程,師傅會在生魚片上畫上幾乎是0.1~0.2的刀痕

然後部分生魚片要先浸泡在醬汁裡,讓魚肉充分入味

DSC_1429  

 

整個過程相當有安排

完全不會呈現手忙腳亂的脫序演出

 

我真的覺得各位看倌如果有機會,可以犒賞一下自己,來魚道生享受味覺與視覺的雙重享受!!

濟安師傅跟裡面的師傅、服務人員都超nice的

是一家很值得推薦的日式料理店

 

 

最後

謝謝錢家大姐送給我這麼好的生日饗宴!

也讓我開了眼界~~肛溫啊

DSC_1463  

 

 

本篇遊記同時曝光於瘋台灣台北民宿網

 

arrow
arrow

    錢德勒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