其實促成這次的「小港之旅」的原因
是我的兩位知心好友都要去美國唸書(一位在台中東海)
而且應該都會在美國工作一陣子(如果順利的話)
她們都非常優秀
也都為了自己的理想非常努力的拼命
從大學、研究所開始
就不斷地努力考取研究所、律師、實習、寫論文、託福
深怕自己在任何一個階段有所延遲或留白
這樣的衝勁與我不謀而合
但是出國留學這個選項卻是我所不及的
看到她們這樣為了自己的理想而堅持打拼
真的很替她們感到開心與驕傲

「心靈捕手」這部電影在最後有一個情節,或許就是我心情的寫照吧:

「男主角最好的朋友知道他有異於常人的天賦和智商
卻整天跟他們一起喝酒鬼混、賣體力打零工
這位朋友不願見他埋沒了自己的天分
於是就對他說:
『每天我開車去接你的時候,我都只高興十分鐘
其實我最希望看到的,是有一天我去找你時你已不在這裡
而是到另一個地方去發揮你的才能、尋找你的夢
我當然希望我們能一直在一起
可是如果二十年後,你還是跟我們一樣只能待在這裡,那我也許會有些恨你!』

電影最後一幕,男主角果真不告而別,到大都市尋夢去了
他的朋友發現他離開時,摻雜了詫異、高興、卻又難掩失落與惆悵的心情
他固然為自己的好友能勇敢追逐理想而感到欣喜
但內心卻未嘗沒有一絲眷戀與不捨
然而他依舊在心裡默默地為他祝福
開著車默默地離去」(註)

妳們出國唸書是一件很值得感恩的事
一定要好好保握
縱使困難重重
但也要堅持下去
為妳們的理想好好打拼

那天我問我們公設辯護人室的工友阿姨說:
「如果妳的小孩都要出國留學,妳會答應嗎?」
阿姨說道:「當然會囉!拼了老命也要賺錢讓他們出國。」
聽到這邊
我安靜了下來
心中突然羨慕起阿姨的小孩
也替妳們開心

再見!我的朋友!祝妳們一路順風~


(註)See http://myweb.hinet.net/home5/su5118/Writing547.htm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錢德勒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6) 人氣()